字母分類

中文 (1) 數字 (2) C (2) D (1) F (1) G (3) I (1) K (2) N (1) P (2) R (3) T (2)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規則】Rattus 鼠疫危機 + 擴充 Pied Piper

pic612591_md

遊戲名稱:Rattus 鼠疫危機 +
         擴充 Pied Piper
   

出版年份:2010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 輕度策略

 

 

 

 

BGG連結     DBG連結     官網連結

 

 

 

 

 

 

 

 

 

 

 

 

 

 

遊戲介紹:

西元1347,歐洲爆發了黑死病,也就是所謂的鼠疫。時間總共持續了5年,導致2500多萬
人死亡。Rattus便是以黑死病為主題的中度策略遊戲。玩家要想辦法增加人口,阻止鼠疫
的蔓延,在這場黑死病的暴風中生存下來。

遊戲配件:

1個主遊戲版
80個豆豆(4個顏色,每色20個)
49個老鼠板塊(有紫色外圈為起始板塊,有12個)
6張職業卡(可分為農民、中產階級、教會、騎士、巫術、王室6種,每個種類1張)
1個疫區指示物

12張職業卡(6個種類,每個種類2張)
3個牆棋子
10個藥水標記
3個修女棋子
2個主教棋子


pic839880_md

擴充的卡片多了很多小配件


遊戲設置:

1. 將主遊戲版放在桌子中間。

2. 選擇6張職業卡(可6個種類各1張,或是允許有重複的種類),放在遊戲版旁邊

3. 每個玩家選1個顏色,拿走20個豆豆,豆豆代表你的人口數量。

4. 地圖上每個區域放一張起始老鼠標記,正面朝下。

- 區域的顏色有分淺、中、深三色,2人遊戲使用淺色區域,3人遊戲使用淺、中色區
  域,4人遊戲使用全部。

5. 將一般老鼠標記放在遊戲版旁。

- 2人遊戲移掉12個老鼠標記,3人遊戲移掉6個老鼠標記,放回盒子裡。
- 將剩下的起始老鼠標記混在一起。

6. 將疫區指示物放在隨機1個區域裡。

7. 年紀最小的玩家為起始玩家,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放2個豆豆到任何1個區城裡,然
    後再由最後1個玩家開始逆時針,再放2個豆豆到任何1個區城裡。因此每個玩家地圖上
    會有4個豆豆。

map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執行行動,每次行動有3個階段,執行完後換順時針下一位玩家。

A. 拿取1張職業卡(可拿取其他玩家手上的卡),也可以不拿。職業卡的功能下面會再介紹。

- 職業卡的功能隨時可以使用。
- 1個人可以擁有多張職業卡,且每張職業卡的功能每回合都可以使用。

B. 選擇1個區域,放置和此區堿老鼠標記相同數量的豆豆。

註:A和B階段順序可以隨便調換。

C. 移動疫區指示物1格到相鄰區域(一定要移動),然後

1. 擴散鼠疫:

  - 依疫區指示物所在區域的老鼠標記數量來決定擴散的老鼠數量。1個老鼠擴散1
     個,2個老鼠以上擴散2個。
  - 隨機抽取剛剛放在旁邊的老鼠標記,將老鼠標記放到疫區指示物所在區域的相
     鄰區域。若有2個老鼠標記,不一定要放在同1個區域。
  - 每個區域最多只能有3個老鼠標記。

2. 爆發鼠疫:

  - 若疫區指示物所在區域同時有老鼠標記和豆豆,則爆發鼠疫,依序翻開老鼠標記
     ,並依下圖所示判斷是否有人口死亡。

 token

a. 代表觸發死亡條件,以此圖為例,若此區域豆豆總數量沒有4以上,則不會觸
    發死亡條件,直接將老鼠標記棄掉。
b. M為majority,豆豆數量最多的玩家死1個豆豆。A為all,所有玩家死1個豆豆。
c. 持有對應的職業卡的玩家死1個豆豆。

遊戲結束:

- Call Game條件為,有玩家將他所有豆豆都放到地圖上 或 老鼠標記抽完。
- 此時由call game的玩家的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可以再使用1次持有的職業卡功能(不包
   括call game玩家)
- 再來每個區域都會爆發鼠疫,爆發完之後,結算每個玩家剩下來的豆豆數量,最多的人為贏家。

職業卡介紹:

職業卡雖然帶來許多強大的功能,但相對地也提高豆豆的死亡機率。

1. 農民(Peasantry)

- 耕農(Peasant):放豆豆時可以多放1個,可放豆豆在沒有老鼠標記的區域。
- 農奴(Serf):在爆發鼠疫時,針對每1個老鼠標記,若有殺死其他玩家豆豆的話,可以放1
  個自己豆豆進來,且會影響之後的老鼠標記的判斷。
- 麵包師(Baker):每回合可以放1個豆豆在這張卡上面,若這張卡被其他玩家拿走,則可以
  馬上將上面所有的豆豆放在地圖上任何1個區域裡。

 pic616641_md pic762891_md pic708663_md

2. 中產階級(Bourgeoisie)

- 商人(Merchant):可以移動同1個區域最多3個豆豆到相鄰的區域。
- 信差(Courier):可以交換場上任意2個豆豆,不受高牆的影響。
- 市長(Mayor):放豆豆時,可以選擇另一種方式。每個區域只要你的豆豆數量是最多的,
   可以放1個豆豆進去。

 pic616672_md pic744395_md pic688892_md

3. 教會(Church)

- 僧侶(Monk):可以移動1個老鼠標記。
- 修女(Nun):將3個修女棋子任意放置在地圖中,每個棋子所在的區域觸發死亡條件-1。
- 主教(Bishop):放置或移動1個主教棋子到任意1個區域,主教棋子所在的區域老鼠標記
   不會再增加。

pic613059_md pic699981_md pic751262_md

4. 騎士(Chivalry)

- 騎士(Knight):1次可以移動疫區指示物2格,並且疫區指示物在判斷觸發死亡條件時可以
  當作2個豆豆計算。
- 十字軍(Crusader):1次可以移動疫區指示物2格,爆發鼠疫時可以打開所有老鼠標記,
  並決定執行順序。
- 士兵(Soldier):1次可以移動疫區指示物2格,擴散鼠疫時可以多放1個老鼠標記。

 pic616673_md pic669344_md pic726631_md

5. 巫術(Magic)

- 巫婆(Witch):可以偷看場上任意2個老鼠標誌,並決定要不要交換。
- 吹笛者(Pide Piper):移動自己1個豆豆到相鄰區域,並且將所有老鼠標記帶走。
- 男巫(Wizard):將1個藥水標記放到場上1個豆豆下面,可以代替豆豆死一次。

 pic612595_md pic735719_md pic679452_md

6. 王室(Royalty)

- 國王(King):可以將場上1個自己的豆豆移到城堡裡,城堡裡的豆豆是安全的不會被殺
   死。
- 皇后(Queen):若有玩家豆豆的區域的相連範圍是最大的話,放豆豆時可以多放2個。
- 皇帝(Emperor):將3個高牆棋子分別放在任2個相鄰區域中間,則這2個區域視為沒有
   相鄰。

 pic616671_md pic772688_md pic718515_md

遊戲心得:

上星期五連開三場Rattus,我也連續講解了3場規則 囧rz
好在規則不難,講解起來不會太花費力氣。
基本上Rattus是款輕中度策略遊戲,玩起來不太爆腦,而且還挺歡樂的。
可以嘴炮又可以害人,遊戲時間又不長,所以滿受女性玩家喜愛的。
建議如果想買Rattus的話連擴充一起入手,不然基本版只有6張職業卡,變化太少了。
加了擴充之後,職業卡之間搭配的變化增加不少,提高了遊戲的耐玩性。

pic839907_md

基本版和擴充的盒子大小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