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分類

中文 (1) 數字 (2) C (2) D (1) F (1) G (3) I (1) K (2) N (1) P (2) R (3) T (2)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規則】三國志

ap_F23_20101012105139378

遊戲名稱:三國志

出版年份:2010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

 

 

 

 

BGG連結     DBG連結     官網連結

 

 

 

 

 

 

 

 

 

 

 

 

 

 

遊戲介紹:

國內漢朝出版社今年所發行的遊戲,可以把他想像成三國版的富饒之城,遊戲的主要目的就是運用你手上的計策和武將來蓋城池。一旦有人蓋出指定數量的城池,當回合為最後一回合,之後比較每個人的分數,分數最多的人為遊戲的贏家。遊戲的配件算是很精緻的,古錢和卡片都很有質感,卡片有附卡盒,還很貼心地附有教學光碟,規則說明書也寫得滿清楚的。


DSC00197.JPG


 


卡片介紹:

- 遊戲中的卡片共分為六個種類,下面將會一一介紹:


- 君主卡:總共有八張,每個玩家在遊戲會扮演不同君主,每個君主有不同的能力,可以選擇不同的攻略路線。例如董卓的能力是攻打別人城池時花費金錢-3,適合喜歡搶別人東西的玩家 XD

- 軍師卡:總共有八張,智力分別是3~10,會影響遊戲中使用計策的成功與否。 軍師卡在回合結束時可以為玩家帶來額外的金錢,智力愈低的軍師可以得到的錢愈多。

- 戰鬥卡:總共有22張,分別是數字1~22,城池攻防戰時會用到的卡。

- 計策卡:分為戰鬥用和非戰鬥用的計策,若卡上面有「鬥智」的字樣,則需要比較雙方軍師的智力值,智力高過對方計策才會成功。

- 城池卡

- 城池分為大中小三種,還有一個惟一的首都「洛陽」。
- 蓋小城要花4元,中城6元,大城9元,首都12元
- 城愈大,防御力愈高,稅收愈高

- 武將卡:每個武將有武力值,影響城池攻防的成功率。每座城池必需有一個武將守城才能蓋。


DSC00201 
戰鬥卡

DSC00202 
軍師卡

 DSC00204
君主卡

DSC00211
計策卡

DSC00206
武將卡

DSC00210
城池卡

 

遊戲流程:

- 起始階段:

1. 將計策卡、城池卡、武將卡混在一起洗勻,為遊戲牌庫。
2. 決定起始玩家
3. 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君主
4. 每個人發5張牌,然後進行輪抽的動作(每個人先從手牌選一張牌留著,把剩下的牌往左傳,重覆5次)
5. 每個人發2元

- 主回合階段:

1. 每人抽一張軍師,可以多付1元多抽1張軍師卡,選擇1張卡後剩下的退還,最多可付4元。軍師卡是隱藏的,進行鬥智時才公開。

2. 各玩家輪流執行行動階段,可執行以下行動(順序不限)

- 領取稅收 (基本1元+城池稅收+君主卡效果)
- 從牌庫抽2張卡,選擇1張成為手牌,另一張放回牌庫底部。
- 使用一張非戰鬥計策卡
- 攻打一座城池
- 蓋一座城池,需附帶一名守城的武將,武將為隱藏的,被攻打才公開。

3. 所有人行動階段結束,交還軍師卡,並拿取軍師卡帶來的額外金錢。

4. 回合結束

- 若達成遊戲結束條件,則遊戲結束。
- 若未達成遊戲結束條件,則更換起始玩家,開始下一回合。(主回合階段)

- 分數計算:加總城池分數,城池的分數就是蓋城池所花費的金錢數。第一個蓋出指定數量城池的玩家可額外得到10分。


戰鬥流程:

- 攻打城池必須派出一名武將,武將的武力值代表你能抽的戰鬥卡的數量。
- 攻守方從你手上的戰鬥卡中選出3張來比大小,代表前軍、中軍、後軍,得到2勝的一方獲勝。
- 若有一方3戰全勝,可以將對方武將斬首,否則落敗的武將退回玩家手上。
- 攻守方可各出一張戰鬥用計策卡來影響戰鬥。


遊戲心得:

玩過幾場,算是還滿不錯的遊戲,不過還是有些地方會造成玩家不知道要做什麼,例如遊戲中常常出現卡牌的現象,常常想蓋城卻抽不到城池卡或武將卡。有人手上一堆計策卡,卻一直拿不到武將卡,連打別人的城都不行。可以考慮使用進階規則將計策卡和城池武將卡分開。我玩的幾場是5人遊戲,只要蓋3座城遊戲就結束,遊戲大概3~4回合就結束了,因為1個回合最多可以得到2座城,所以很容易突然就有人蓋到3座。我覺得4人遊戲可能這樣子的情形會比較好一點,因為4人遊戲要蓋4座城遊戲才結束。

對了,千萬不要相信呂布。雖然武力10,上次派他守城,結果被別人用美人計把我的武力值降到3,然後又很衰地抽到戰鬥卡二、五、七.....看到臉都綠了。所以我的呂布就被斬首了,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