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分類

中文 (1) 數字 (2) C (2) D (1) F (1) G (3) I (1) K (2) N (1) P (2) R (3) T (2)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規則】Comuni 科穆尼

pic387531_md

遊戲名稱:Comuni 科穆尼

出版年份:2008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競標 資源管理

 

 

 

 

BGG連結    DBG連結    官網連結

 

 

 

 

 

 

 

 

 

 

 

 

 

 

遊戲介紹

這款遊戲可能很多人都沒聽過吧,也是偏冷門的遊戲,但是遊戲的機制其實還挺有趣的。第
一次玩這個遊戲是某次看到狐狸在天母法蘭德開的團主打這款遊戲,因為之前就注意它很久
了,所以二話不說就馬上報名了,那次玩過的感覺是覺得還不錯,但是國內要入手的管道似
乎不多,DBG和網拍都找不到,應該只能到桌遊店去問看看才有辦法入手。基於我是個懶人
,所以這款遊戲當時只是在我心中佔了一個小小的位置。後來在天鵝堡的清倉活動中,我有
特別留意有沒有這款遊戲,早上逛的時候沒看到,後來下午又去了一趟,本來只是要買牌套
的,結果就在架上看到了一盒,頓時欣喜若狂,而且價錢十分地友善。

Comuni是義大利語,意思是城鎮、自治市的意思。在中古世紀的北義大利有許多的自治城市
,遊戲的目的很簡單,玩家便是各自扮演一座城市的市長,然後要發展城市的經濟、文化、
宗教、軍事,並且抵抗外來的入侵者。遊戲的設計者是Egizia的設計群之一,遊戲配件和美術
也滿精緻的。

pic645041_md

遊戲配件

1個遊戲版
15個使節指示物 (5種顏色,每色3個)
5個計分指示物
210個豆豆 (棕色50個、黑色60個、黃色50個、白色50個)
1個侵略指示物
1個同盟長指示物
88張建篫計畫卡
20張啟動卡 (5組,每組4張)
11張城牆卡
4張公會長卡
8個英雄標記
50個掠奪標記
5個城市旗幟標記
5個城市屏風

遊戲設置

GameSetup

- 將遊戲版放在桌子中央
- 依遊戲人數移除不需要的建築計畫卡
- 將剩下的建築計畫卡依照背面分成A、B、C、D四堆,分別放置在如上圖A所示的位置
- 將8個英雄標記分別放置在上圖B的位置
- 依遊戲人數從A牌堆翻開若干張卡,放在上圖D的位置。
- 將侵略指示物放在上圖C的位置,起始位置為A牌堆剩下卡片張數的數字。
- 將4個顏色的豆豆、4張公會長卡和掠奪標記放在遊戲版旁邊。
- 每個玩家隨機選一張城市屏風,並依照屏風上面的數字由低至高順時針坐成一圈。
- 將屏風放在面前,並依所選的城市拿取起始資源,放在屏風後面。
- 城市屏風上數字最低的玩家為起始玩家,拿取同盟長指示物。
- 每個玩家拿取跟自己城市顏色相同的3個使節指示物,城市旗幟標記。
- 每個玩家將自己顏色的計分指示物放在上圖E的位置。
- 每個玩家拿取1組啟動卡,並將背面朝上表示非啟動狀態,放在屏風前面。

pic390350_md
城市屏風

建築與資源介紹

遊戲主要的目的是競標建築計畫卡,然後用計畫卡來建築,並生產資源,這邊先介紹一下計
畫卡的使用方式和資源的用法。

pic371526  

- 右上角是該計畫卡的種類,可以蓋出該種類的建築,也可以用底色來區分不同種類。
- 左上角是該計畫卡的等級,每個建築最多可以蓋四層,而等級是用來決定這張卡可以蓋出
  第幾層的的建築。舉例來說,上圖這張計畫卡可以用來蓋第1層或第2層的經濟建築,若想
  用來蓋第3層或第4層,則必須付出額外的代價。
- 卡片下方是用來表示此卡片為三人以上遊戲時使用。

下面這張圖表說明了建築和資源之間的關系和用法

resource

再來介紹一下啟動卡和建築之間的關系,每個玩家有4張啟動卡,分別代表4種建築。一旦
玩家蓋了某種類的建築便可以將該建築的啟動卡翻至正面表示啟動狀態,而拿取收人時,
只能拿取啟動狀態的建築,並將拿取過收入的建築的啟動卡翻至背面表示非啟動狀態。

pic448308_md
啟動卡和建築。軍事和經濟為啟動狀態。最左邊為規模2的城牆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執行以下六個階段,結束後將同盟長指示物交給下一個玩家。

1. 計畫階段: 選擇下列三個行動其中一種執行。
   - 競標計畫卡: 放置使節指示物(和黃金)至任1計畫案。一次競標整行的計畫卡,若想要
                           競標有人標過的計畫案,需付出比對方還多的黃金。而被奪標的玩家可
                           以選擇支付1個棕色豆豆,馬上改標其他計畫案 (黃金不可增減),否則只
                           能將使節指示物和黃金退回。
   - 收取計畫卡: 收取得標的計畫案整行的計畫卡(或資源)。一次收取所有得標的計畫案。
   - 拿取收入: 收入共分成三種。
         a. 基本收入: 根據城市屏風上所標示拿取收入。
         b. 建築收入: 只有啟動狀態的建築可以拿取收入,數量 = 建築目前的規模。
         c. 公會長收入: 每個公會長卡可以多拿1個該建築收入。

2. 補充計畫卡:
   - 補滿計畫卡空缺,並依補的張數移動入侵者指示物。

3. 入侵階段:
   - 當某個時期的牌抽光時,也就是入侵者指示物降至0時,進入入侵階段。
   - 計算攻擊每個城市的入侵者強度,也就是說每個玩家受到的攻擊強度會不同。計算方式
     為玩家將自己的城市旗幟標記放在自己的分數旁邊,然後每個時期都有一個基本強度,
     以目前分數最低的玩家為基準,移動該玩家的標記到基本強度,其他人的標記也作同樣
     的移動。舉例來說,C時期的基本強度為12,若分數最低的A玩家為7分,分數最高的B玩
     家為23分。則A玩家受到的攻擊強度為7+5=12,B玩家受到的攻擊強度23+5=28。
   - 防線分為2道,第一道為所有玩家的同盟防線,第二道為玩家獨自的城市防線。
       a. 同盟防線: 所有玩家用暗標的方式將你要提供的軍隊握在手裡,然後同時打開並加
                             總數量為防線戰力。所有玩家將自己受到的攻擊強度減去防線戰力,若
                             還有受到攻擊,則進入城市防線。
       b. 城市防線: 1個軍隊代表1個戰力,若將軍隊放在城牆則可以增加戰力。
   - 防御完之後,若有玩家仍受到攻擊,受到幾點攻擊強度就拿取多少掠奪標記,放在屏風
     後面。
   - 若有玩家在同盟防線貢獻最多並且沒有受到攻擊,可拿取分數較高的英雄標記。貢獻第
     二多的玩家拿取分數較低的英雄標記,放在屏風後面。

4. 建築階段:
   - 可以免費蓋一棟建築。
   - 此階段可以選擇蓋城牆,方式為將計畫卡背面朝上代表城牆。
   - 蓋建築時,馬上加分,分數為該建築的目前的規模數。蓋城牆沒有分數。
   - 若要蓋額外的建築需支付白色豆豆,不限次數。
   - 若蓋建築時計畫卡等級不夠,可支付白色豆豆補足等級。
   - 若蓋出規模4的城牆,可得到額外的規模1的城牆。

5. 決定公會長:
   - 首位蓋出該種類規模2建築的玩家可得到該建築的公會長卡。
   - 之後蓋出該種類累計更多分數的建築的玩家可得到公會長卡。

6. 移除掠奪標記:
   - 支付1棕色豆豆移除1扣分
   - 或支付3棕色豆豆移除1扣分

遊戲結束與計分

當D時期的侵略指示物降至0時,遊戲結束。但是入侵階段並不會馬上埶行,結束遊戲的玩
家執行完他的回合之後,每個玩家(包括結束遊戲的玩家)可以再執行最後一次回合,然後才
進入入侵階段。入侵階段結束後開始計分。

遊戲結束後的計分方式如下:

- 每個公會長卡3分
- 每種資源最多者得2分,平手則各得1分
- 計算英雄標記上的得分
- 計算掠奪標記上的扣分
- 依四種建築物中等級最低的建築來額外加分,分數為該建築總得分。

1 則留言:

  1. 6. 移除掠奪標記:
    - 支付1棕色豆豆移除1扣分
    - 或支付3棕色豆豆移除〝2 〞扣分

    上了BGG查: )

    回覆刪除